close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

原發表日:11/07/2006

 

   台灣的政治紛擾,也不是近幾年的事,各式各樣的政治人物,在台灣政壇崛起、殞落,或許只激起一陣小小漣漪,鮮少有人在政壇幾十年,蓋棺論定後,贏得包含政敵在內的尊敬,前有盧修一,後有陳定南。

民國七十年,後山宜蘭,淳樸的平原,在美麗島事件後的大選,山雨欲來,政壇新人陳定南,挑戰時任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的李讚成,以「你贊成,我反對」詼諧的標語,勢如破竹,成為宜蘭首位非國民黨籍的縣長,當時我時年八歲。之後,陳縣長推動電影院不放國歌、彈性休假等措施,都成為全台創舉;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無非是與老東家台塑集團就六輕在宜蘭利澤設廠,甚至與王永慶於電視公開辯論,雖當時年紀尚幼,但對於屢屢挑戰權威的陳定南,印象深刻。身為「宜蘭經驗」的開創者,嚴格要求施政品質及從政清廉,成為「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金字招牌,也為後繼者立下高標準的門檻。

從政之路即使迭有挫折,陳定南仍然大步向前,堅持走在正義公平的道路上,不論在朝或在野皆然。不時有媒體在部長「龜毛」事件上做文章,也成為鄉野趣談,雖然部長對此封號不以為然,甚至頗有微詞,但我要告訴部長,不「龜毛」就不像陳部長摟~~

最讓我感動的一件事,是今年陳總統在飽受弊案纏身之際,陳部長拖著大病之後羸弱的身體,探望甫生產的陳幸妤,意外在鏡頭下留下最後的身影,在眾人避之惟恐不及時,為第一家庭注入一股暖流。

最後,我想以一位曾經任職於法務部的大學同學的話語,為我所認識螢幕上的陳定南一生,畫下註腳:在陳部長底下做事,壓力很大,因為他要求很高、有效率,各方面面面俱到,但是很安心,因為你不必擔心,行事涉及不法,不必向惡勢力低頭,而且自我成長很快。

四分之一世紀以來陳部長開創另一類台灣奇蹟,忝為習法的後生晚輩,在陳部長火化歸於大地之日,為文作記,以為追悼。

                                                   2006.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