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學長的一封信

原發表日:11/18/2008

學長:

昨晚跟您小聊以後,我想了很多事這幾天從新聞中看到您的機會,比日常跟您的聯繫時候多很多,卻讓人都憂心忡忡。

最近,台灣政局的發展,讓我陷入時空錯亂,也讓自己內心充滿掙扎與矛盾。1025遊行我找同學一同,她卻說她不要去以免被貼標籤,因為她以後可能會與中國往來,我很氣憤地說,身為一個律師,沒有道德勇氣站在正義的一方,國家如何進步?另一方面,卻又因為表姊連署「音樂界聲明」,我跟她說要小心日後升等被秋後算帳而我在街頭上也是壓低帽簷,在連署的時候也是用「花名」代替,對!我也很害怕,沒來由地

您說,您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這與您在學校的角色不同,在學校身為一名法律學者,對象是教導初學法律的學生,但是離開學校,您另外一個身分,是在野法曹,近期這些違反人權的事,無法見容您的良知。

先是中央社董事請辭、禁拿國旗、上揚唱片事件、到「笨總統」被禁聲,乃至於檢方選擇性辦案,甚至不符合程序的諸多法律案件,嚴重違反人權,台灣民主在幾個月內嚴重倒退,是很危險的。

固然,上不上街頭,連不連署,要用什麼方式去表達支持或是不支持,都是個人的自由選擇,沒法強迫,但是台灣的知識份子不敢發聲,失去向上進步的力量,只會讓政府越走向專制。

現在的社會氛圍好像回到三十年前,美麗島事件發生的前夕,林義雄、姚嘉文等律師,勇於對抗專制的國民黨政權,不畏強權地挺身而出。我以為歷史的洪流會不停地循環遞嬗,只有民主會一直前進,事實證明,我錯了!

我並不想要身邊的朋友當烈士,但是您說,最不好的情形就是去坐牢,也準備好了那種「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確實深深地震懾了我!為什麼這樣悲壯?跟幼時父執輩的友人間的對話有何不同?那種白色恐怖的陰影,從腦海深處浮出努力了幾十年,一切又回到原點。

民主要有人犧牲,但是台灣邁向真正民主的道路,為何這樣崎嶇?社會中有許多的不安,超乎我的想像與理解,但我想說的是,為這種政權的犧牲一點都不值得。如果這是您的決定,而有一天也不幸地發生,我大概會擒著淚水笑著送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