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記得多少愛「國」歌曲

原發表日:07/05/2008

我出生在台灣退出聯合國的後幾年,在能源危機中成長,老蔣過世、中壢事件都不在我記憶體的範圍,第一件大事是小一時台美斷交與美麗島事件。

1979
年我幼稚園畢業,最後的合唱曲是「莫等待」(六歲小孩知道在唱啥?我頭給你!),應該是很有遠見的幼稚園,預知幾個月後的危機,不過會用這種歌當成幼稚園畢業的表演,也真是天才,或者在當時是常態。之後有一堆搭配電視或電影的歌曲「中國一定強」(嗯~~看來是還蠻強的)、「梅花」(越冷越開花騙笑耶)、「我是中國人」(偶不是);還有靠行銷而風起雲湧的歌曲有「中華民國頌」(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當時,看過的都在吃免費的飯吧)、「龍的傳人」(作者後來真的投共去了)、「國家」(沒有國哪有家,這是啥邏輯?是先有家才有國吧)、「勇士進行曲」(馬革裹屍都出來了,應該列為禁歌)、「頂天立地」(頭頂青天腳踏實地,應該是巨人症)等等還真的膾炙人口都會唱…*_*

小學四年級,土風舞的配樂是「四海都有中國人」(這是今天起台灣的寫照啦~~),大家還能跳得很快樂;小學六年級擔任旗手,恭迎國旗(這愚蠢的遊戲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的音樂是「我愛中華」(其實我一點都不愛),唯一的優點是節拍清楚。國中時的合唱比賽本班自選曲是「古月照今塵」(那時還想男女分部唱,很強喔!),比賽前三天被音樂老師換掉;這時候,我哥他們班代表台中一中參加台中市的軍歌比賽,唱的是「夜襲」,雖然每天練唱,但是可能因為不夠愛國,早早被淘汰。

高中時已經解嚴了,學校還有軍歌比賽,指定曲是「我有一支槍」(違反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抓起來)、自選曲是「中華之愛」(這是外國歌曲嗎?),這首與「歸人沙城」(沙漠氣候??)一樣要像施孝榮這種份量唱來才有軍榮壯闊的感覺,女生唱起來好像拳頭打在繡花枕頭上。

還有一種用流行音樂裝扮的愛國歌曲,如「明天會更好」傳唱迄今,「愛到最高點」則是量身訂做的歌曲;有一首不能唱的,叫「抗日義勇進行曲」(嘿~~);至於「歷史的傷口」應該是這一系列愚民歌曲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