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1照亮立法院

原發表日:11/01/2008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人上街頭,下班後,還穿著裙子,只換了平底鞋就上場。

到立法院已經650多分,我在的那一邊,人沒有很多,我跟旁邊的人說,我們要不要站寬一點,沒多久,另一邊的人,就如土石流般地擁入(用詞不當~~),大家自動自發地拿著各種手電筒站好定位。有人把我們往前趕,說年輕人到蔡教授那邊,年輕人但我不是呀很羞愧地走到立法院正門,我想想還是回去好了,可是已經沒有我的位置了,又誤入繞行立法院的隊伍,於是跟著繞一圈,沿路大家一直幫我們加油、擊掌我又有點小尷尬,我這是第一圈呀~~

總算,在青島東路找到一角,可以讓我躲進去的,雖然不認識,但大家互相點頭致意,不知道為何,又被推擠到鎮江街,大家拿著手電筒往立法院照,十分壯觀。

這是旁邊一位伯伯問另一個人我是誰?我很納悶呀~~我不認識他,但伯伯一直對我指指點點,他問我說,妳是哪一台的記者?我說,我不是媒體的伯伯說:妳東森的喔哎呀~~我真的不是啦~~

 

未幾,蔡教授坐著輪椅一一和群眾握手,虛弱卻很誠懇,這群圍在立法院周邊的人群,就如此地開始遊街,四周的人行道都已經擠滿人,還擠到慢車道上,司機、騎士也不停幫大家打氣。沿路,長輩們不停地說,謝謝你們這些年輕人站出來,我越來越覺得自己渺小。在群賢樓前,衆人席地而坐,現場除了蔡教授堅定地語氣外,沒有一絲聲音,救護車在一旁等候著,在眾人的催促加油聲中,蔡教授搭上救護車離開。

散場後,我獨自走在青島東路上,遙看這台灣最高的民意機關,呂副總統口中權利的競技場、正義的焚化爐,號稱民主的台灣,還需要人民用如此悲壯的方式表達民意。我做得太少,但面對這種政權,蔡教授的犧牲值得嗎?

時間彷彿回到二十年前,戒嚴前後的氛圍又從心底浮上,這種對前景的不確定性,迫使我們再度走上街頭!這場自發性的公民運動,沒有政治人物的操弄,長輩是透過電台放送,我們是網路匯集。我從一雙雙堅定的眼中,看到希望,這天照亮的是立法院,未來一定會照亮全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