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老闆的青春少年時

原發表日:05/15/2008

 

「老闆」這兩個字,最近有點敏感

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當某民代的助理(容我姑隱其名),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是不管是跟老闆、同事的互動,或是工作上的學習,均獲益良多,若非生涯規劃考量,我也捨不得離開這樣的好老闆(而且後來的生涯也沒有如原先規劃走)。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媒體人,在BLOG用影像紀錄了許多政治人物,其中也有我的前老闆。其中最年經的一張,應該是老闆在台南女中求學時校慶舞蹈的照片(因為我媽也有類似的照片);接著是大學時期,與後來的夫婿在校園內的合照;然後是結婚生女的全家福從洋溢著青春神采的純真少女、到嬌羞的新嫁娘、再到全家和樂的場景,每一張老闆都笑得很燦爛,一直到美麗島事件發生,老闆的夫婿一夕之間,從人權律師變成階下囚,老闆也從養尊處優的家庭主()婦,變成為夫四處奔走的(政治)犯人的妻子,也因為詭譎多變的政治氛圍,不得不走上政治這條路,也高票當選。

爾後的照片,是針砭時政、是國會質詢、是四處演說、是絕食靜坐、是據理力爭、是身為父母官的關懷、是前進街頭,不論日曬雨淋,甚至是在鎮暴部隊前面不改色地挑戰極權。一朵溫室裡的花朵,表現出堅強的韌性。從與黨外先進的合照中,每一個人的眼神裡看不到恐懼,卻很堅定。

下一張笑得燦爛的照片,是經過七年黑牢後,老闆一家甜蜜的合照,日後的開懷笑靨裡,也沒有恐懼,卻有失落民主的果實,屬於大家,一場牢獄之災,改變老闆的家庭與一生。事情發生前,女兒還是坐在膝上玩耍的小學生,下一次的擁抱已經是亭亭玉立高中生,在他們的黃金歲月裡,因為政治問題必須分離,那種苦痛,不是我們所能體會的。

我記得有一次,談到服務處架設網站的事情,老闆的先生極力反對,助理們覺得不可思議,老闆靜靜地說,他被關過,想法與大家不同,請體諒!一句極為平淡的話語,道盡美麗島世代家屬的辛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