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一那年的四月七日

原發表日:04/09/2008

寫在1989

高一那年的四月八日,星期六,住宿生返家,正興高采烈地想飽食老媽準備的佳餚,怎覺得家中氣氛詭異,不會吧!不過是春假後回學校上兩天半的課,會發生啥大事?媽媽坐在我旁邊,拿著自立早報跟我說,妳要有心理準備,以下的報導會讓妳難過,我接過報紙,幾秒鐘後,全身抖得很厲害,雖沒有放聲大哭,但是心糾結著到現在19年了,還記得頭版上,燒成焦屍、躺在地上,卻還是雙手握拳抗議的鄭南榕

捍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有必要這樣嗎?我不斷地問著!爸媽告訴我原委,從歷史、政治、法律等角度,我不認識鄭南榕,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在228和平日遊行時,全場震天呼口號;與當時擔任立委的朱高正因理念問題大打一架掛彩;雜誌一再被查禁、又一再編印;因拒修國父思想而未能在台大畢業這是我16歲那年認識的鄭南榕。他的生命劃下句點,卻是很多台灣人開始省思的起點。但是我到現在,還想不透,為什麼要這樣激烈?竹梅還很小,還那樣可愛!

南國榕樹下 菊蘭正飄香

葉菊蘭走上政治這條路,是在鄭南榕離開之後,不得不的道路,這是葉菊蘭第一次參選立委的標語,卻也不是打悲情牌,是堅忍飄香的台灣客家硬頸精神,一直以來,葉菊蘭的堅毅,讓人動容。看過一張葉菊蘭與鄭竹梅的合照,頭上綁著「捍衛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布條,竹梅面無表情,看不出她的內心世界。

梅蘭菊竹

據說梅蘭菊竹是鄭南榕的最愛,所以把愛女取名為竹梅。
鄭南榕離開時,鄭竹梅只有9歲,小學畢業的時候,台灣的政治環境已經比較開放,幾位「異議人士」參加她的畢業典禮,或許父親不能來,卻來了很多位的替代父親。
前幾天,于美人在電視上說到,鄭竹梅大學聯考前,于美人幫她畫重點惡補一番,中間談了一些話,竹梅嚎啕大哭,于美人離開時,跟葉菊蘭說竹梅剛哭了,葉菊蘭很高興地說:她終於哭了原來,將近9年的時間裡,竹梅幾乎不哭不流淚,用沉默面對一切!

捐獻

政治人物常用「捐獻」來說他們對於國家或是社會的貢獻,吳淑珍之於陳水扁或是周美青之於馬英九,但是真的捐出去的是鄭南榕,他捐出自己、葉菊蘭捐出丈夫、鄭竹梅捐出父親,這裡面只有鄭南榕可以選擇,他選擇這條激烈的道路,帶給家人的枷鎖是一份一輩子都無法抹去的哀痛。葉菊蘭曾說:「出版法的廢止,在法律上可能只是簡單一句話,但對有些人而言,卻是用身家財產或是用最可貴的生命去爭取來的言論自由。」或許是最好的註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