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敬那戒嚴年代

原發表日:04/05/2008

嚴格說來,我的近親並沒有因為白色恐怖時代失去性命,充其量是小舅舅名列黑名單,二十年回不了台灣,連外婆過世也無法奔喪;叔叔因為在美國活躍於台灣人的政治社團,而受監控;表舅因為得罪當道,被蔣介石手諭「禁止出境」,在李登輝上台後(李在京都大學唸書時,曾住表舅家,表舅是設計石岡大壩工程師),火速赴美,因為懼於可能無法再出境,再也沒有回來過,五年前,我在美國跟表舅碰面,表舅娓娓道來這段歷史,仍是不勝唏噓。比起其他同時代人物所受的迫害,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或許因為家父執業律師,接觸許多社會的不公不義,也因為在那變動的年代裡,他與黨外人士的互動頻繁,然而,父親終究不是檯面上的「激進人士」,我的童年,在異議份子的進出與禁書中度過,也相安無事。我唸小學一年級,美麗島事件的發生,如此「安逸」的日子不復見,空氣中凝結的肅殺氛圍,即使年紀尚幼,仍然印象深刻。幾位父執輩的朋友,出現在電視上,我還懵懂無知地詢問原委,卻不知,這是一場改變台灣民主發展史石破天驚的一頁。即使日後,這些叔伯「入獄考察」畢業後,到家中小座,笑談獄中過往,在我聽來倍極辛酸。

在情治單位無孔不入的年代裡,家父家母自認低調,卻也還是難逃掌控,特務人員出沒家中,也部份還是經過許久,有人通知才驚覺一二,這樣諜對諜的生活,踐踏人與人間的信任與尊嚴。然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在風聲鶴唳的時候,母親趁家家戶戶拜拜燒金紙時,燒掉家中禁書,並將灰燼絞碎倒入馬桶沖掉,深怕留下任何可能被入罪的證據,這些在我成長過程中,都是一幕幕無法抹去的陰影,不過是二十餘年前的事

對我而言,這些塵封往事,在台灣民主前進的歷程中,無足掛齒,然而在那樣的年代,千萬個家庭,都有著不同的故事,我只是小螺絲釘,數十年後,我見到也見證這些民主前輩,對台灣義無反顧的付出,慶幸我也曾躬逢其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