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應 蘇院長:勇敢的改革 真誠的團結

請參考這裡http://www.wretch.cc/blog/eball/11733736

蘇院長的影帶,內容是

我的噗友問了幾個問題,都很長、很大:要怎麼樣來安撫民進黨的支持者焦慮的情緒?要怎麼贏得選舉?尤其是面對馬英九不理你,要怎麼處理?

我總而言之覺得,民進黨是應該要好好得站起來!

要怎麼樣站起來呢?民進黨應該要好好的、徹底的反省,勇敢的改革,要真誠的團結,要重新找回人民對民進黨的信賴。

只有民進黨站起來,才能重新成為一個強有力的政黨,在野,成為一個強有力的在野黨,馬英九就不敢不理你,不敢不聽人民的意見;也只有民進黨再次贏得人民的信賴,才能贏得選舉,在台灣,也只有這樣子朝野政黨相當,彼此互相監督、制衡,才能國家進步,台灣才是健全的政黨政治。

我就是他口中說的那位「噗友」,起因於上個月,院長在噗浪上的有獎徵答,題目是他當年發跡事務所的地址,我是快手答對的那位,獎品是可以問院長一個問題,我思考了一星期,以EMAIL問了下列問題:

 

「我是六年級前段班學生,從小出生在支持黨外的家族裡,2000年政黨輪替後,這條看似不歸路的民主,卻在2008年後,退步到兩蔣時代的水準。我個人是比較悲觀的,在現行體制之下,要透過體制內的改革,並不容易,要透過革命或是暴力手段,也不為大眾接受。對我們這些,未來30-50年仍然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來說,充滿不確定感。很遺憾的,敗選至今超過一年,做為台灣最主要反對力量的民主進步黨,並沒有讓人民看到500多萬支持者應有的力量,甚至於還處在不斷的內鬥當中。

 

我的問題是,目前的台灣民主政治十分嚴峻,身為前秘書長及黨主席,請問您對於社會中,尤其是  貴黨支持者這種不安定的情緒,應如何安撫?面對馬英九政府毫不理會反對意見之情事,應如何因應?對於從年底開始的幾項重要選舉,  貴黨如何取得至少不輸的狀態,讓民主政治恢復雛型?又面對民主進步黨對於2012年總統大選,您的使命感何在?以上,是我的問題。謝謝。」

 

院長雖然有點小微詞,因為是說好問一個問題,但是我給了他四個問號。不過,院長大人大量,沒有取消我的得獎資格,所以,我才可以在這裡發表得獎感言。這個獎是公平的~~

 

如果你問我,對院長的回答滿意嗎?說實在的,就程序上,有機會問,院長願意答,我就滿意了!這是民主時代傾聽人民聲音的具體表現。就實體上言之,我必須要承認,我的問題本來就很攏統,只是說出我以及身邊的人心中的焦慮,對於奮鬥很多年,很不容易得到的民主果實,突然變成泡影,而且急速殞落,這對於支持者而言是很不能接受的。

 

選後民進黨或許在休養生息,也或許徬徨無知,大家都在看民進黨何時或是能不能站起來!至於如何執行,當然也只能靠決策者的睿智與眾人的努力。有人覺得院長回答的不夠深入,但是我覺得方向是對的,改革不是一蹴可幾,我願意給民進黨、給蔡主席時間,也不吝給予掌聲。

 

雖然,我跟許多人一樣,對現在的民進黨有些失望,但是還是有期待。至於最後一個問號,其實我也不認為院長需要回答,單純是對院長的期許,2012雖然不一定是誰出來選,但是一定要有使命感,尤其是背負眾多民意的先進們!

 

民主的進步,不是一個人的力量,而是眾人的努力。最後借用院長說過的「蹲下是為了跳更高」,身為一位民進黨長期的支持者,這句話,不止對現在檯面上的人士,也同樣適用在你我身上,大家加油!台灣加油!                          2009/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