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權營系列一】我想幫你擦眼淚

 

參加人權體驗營有很多很多的收獲與值得回憶的事雙魚座如我,畢竟是感情的動物,四天裡面哭哭笑笑,讓我動容的事情很多有空我會陸續寫下第一篇就寫在星空下的故事吧!

 

結訓前一晚(第三天)的晚會,雖然沒有營火,卻有著點點星光陪襯應該先說明一下當天的課程,早上看超級大國民,下午聽白色恐怖事件受難者第二代及第三代的敘述,已經哭了好幾場,晚上吳豪人老師的妙語如珠把場面弄得非常歡樂就是整天哭哭笑笑,終於晚上八時許晚會的到來

 

晚會一開始,是大約百張的政治受難者被槍決前的最後容顏,很沉重,受難長輩的分享以及演唱當年獄中一些經典的歌曲,可能是安慰獄友、排解思鄉或是送同學最後一程今天,我們在夜空下吟唱,在那白色恐怖的年代,卻是無限的哀傷

 

不是第一次聽巴奈的歌聲,卻一次比一次動人,夏日的微風中,端坐小學的集合場,幽幽的聲調,聽得好舒服巴布與他們的女兒,一直在後面聆聽,最後一起配音合唱,真的是天籟巴奈抱著吉他拭淚說今天一整天,她都很想哭,但是她沒有這一刻她卻忍不住地流下淚因為剛才有人說,雖然在台灣出生成長,卻不知道白色恐怖,這才是恐怖巴布走向前,準備下一首合唱的歌,巴奈止不住的淚水,巴布深情地看著她娓娓地道出我想幫你擦眼淚 聽到這句我又哭了

 

我以為,我的淚在白天就流乾卻沒想到,我還是潸然淚下不久前,也有人跟我說了同樣的話但我那時因為我那時我已經哭得淅瀝嘩啦當下沒有回應,也不知道怎樣回應,但是我想說的是,我的感謝與感動雖然隔著電腦(看得懂這段的,不必對號入座看不懂的那就算了)

 

一個眼神,一句看似平凡的話語,卻撼動人心,那種震撼,並不遜於巴布接下來中氣十足的演唱貫徹天際,好像連十三中隊的長輩都可以聽到

 

我突然想到,當年,這些受難者或是他們的家屬,到底是誰幫他們擦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