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營系列四】語言是大地的迴響 歌謠是時代的聲音

 

早期的台語歌曲都比較悲哀,因為不敢說的事情,寄情於音樂,透過旋律,將內心的語言外化成樂聲。

 

※千風之歌

13中隊,受難者前輩吟唱日文版的千風之歌,這首讓我前陣子哭很多次的歌曲,最早是在1995年,英國青年在愛爾蘭共和軍襲擊下犧牲,臨死前把一封信交給父母,請他們在他離世後打開,信內就是這一首詩。2001年,美國 911恐怖襲擊事件後,在一個追悼儀式中,1名少女在會中讀出此詩,以表達她對在911事件中喪生的父親的追思

前輩追憶著長眠於此的難友同學,以這曲意喻很深的日文歌曲,憑弔守候這片大海、山丘的伙伴一株台灣百合,放在斑駁的墓前,深深一鞠躬我看到年逾八旬的長輩,輕輕撫摸墓碑說這是我的同鄉

 

英文版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 on ripened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 rain.
When you awaken in the morning’s h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ing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light at night.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OsKXaepvfU

 

日文歌詞--------千の風になって
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眠ってなんかいません
千の風に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吹き渡っています
秋には光になって
畑にふりそそぐ
冬はダイヤのように きらめく雪になる
朝は鳥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
目覚めさせる
夜は星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見守る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死んでなんかいませ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lkH6q-vsPg

 


請不要佇立在我的墓前哭泣
因為我並不在那裡
我並沒有沉睡不醒
而是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我化身為陽光
照射在田野間
冬天
我化身為白雪
綻放鑽石般的閃耀光芒
晨曦升起之際
我幻化為飛鳥
輕聲地喚醒你
夜幕低垂之時
我幻化成星辰
溫柔地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的墓前哭泣
因為我並不在那裡
我並沒有沉睡不醒
而是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美麗島

1970年代的台灣,處在內憂外患的年代,保釣事件、台日斷交、退出聯合國,受西洋音樂的影響,台灣的音樂比賽,都以演唱西洋歌曲為主,李雙澤最早在淡江舉辦的西洋民謠演唱會鼓吹「唱自己的歌」,開啟民歌時代的前端,這首李雙澤生前未發表的作品,後來成為群眾運動中,黨外人士常常演唱的歌曲。

 

※美麗島
詞陳秀喜 曲李雙澤 改編詞梁景峰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
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3-G04_UFbk

 

既然是唱自己的歌,我們在這個世代,去年紅透半邊天的海角七號,這首國境之南,雖然以屏東為主的故事,整首歌的意境,卻是完全符合長輩們故事的場景,綠島的海洋、風、沙、陽光、藍天、星空,在年輕歲月裡,受刑人望著大海,想著故鄉,想著戀人…這是一場說不完的故事…

國境之南

作詞:嚴云農 作曲:曾志豪 編曲:呂聖斐 演唱:范逸臣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沙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 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 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 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 時終於懂得
*
當陽光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 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 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得太緩慢
當陽光 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8nVtCoZVM&feature=related

 

這幾天,在島嶼上還有很多歌…一直迴盪在我的耳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