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博士逝世28週年紀念會

 

198173日,我八歲,小二升小三的暑假初始,這是我第一天知道陳文成是誰…28年後,200972日,我第一次踏入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傍晚,天空飄著雨絲,老天似乎也泣訴著對這件冤案。到了基金會,已經遲到了,跟我一同抵達的男士,只覺得很面熟,這部分容我後述。在門口看見MICHAEL,跟他打招呼後我自我介紹,他大笑,這算是我們的相見歡。

 

會場已經擠滿人,座無虛席,我站在後面,看著會議的進行,我四處遊走一陣,參觀一下基金會內的擺設與佈置,見到幾位朋友寒喧幾句。隔著屏風,聽著程序的進行,陳博士的二姐謝謝很多年輕人的參與,其實我們有今天,是很多前輩的犧牲!接著頒發陳文成統計科學獎學金,得主之一台大博士班學生洪弘因為在國外領獎,尤其父親代領,他的父親就是我剛剛見到的那位男士雙親都因白色恐怖而坐牢的導演洪維健。張睿銓的現場演唱,也不是第一次聆聽,還是很受震撼。

 

中場休息時,才發現多位重量級的來賓,楊維哲教授、陳永興醫師等人,28年了陳文成在大家心中的地位沒有減少,現場很多在陳文成案發生的時候,還是懵懂無知、甚至還沒出生的朋友,跨越時間與空間,一同追憶那白色恐怖時代巨星的殞落。

 

下半場的活動在洪財隆教授的主持下開始,與他的高中同學潘建志醫師一搭一唱地妙語如珠。潘醫師講述了他自己成長的年代與網路大軍的影響力。之後進行的網路遊戲,我雖然拿錯了考題,直接進入比較困難的第二階段,卻也在「好鄰居」的幫忙下, 一下子答題完畢,頒獎的時候還搞笑地說了些感言,整個階段在歡樂中進行。最後微微風從他祖父經歷白色恐怖的事件到認識陳文成基金會說起,讓人忍不住熱淚盈眶,我必須要承認,我就是她口中說的看了她BLOG而流淚的人http://yuehshan.pixnet.net/blog/post/22840579,讓我每次見到她,就想抱抱她。

 

28年了當年四處陳情的陳家兩老,已經作古多年,前幾天還發生找到本案檔案的荒唐鬧劇,這麼多年來,沉淵不得昭雪,對於家屬的痛也沒有減緩。但是,我堅信陳文成如天空一顆耀眼的星星,突然失去光亮,頓時附近的天空變得格外的黑暗,不過未來會有更多的小星星,照亮這一片幽暗的天際,祝福我們美麗的國度。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網站:http://www.cwcmf.org.tw/joom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