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31歲的會外賽

 

 

【第一輪】

寫完我的31http://chyoung32.pixnet.net/blog/post/25753449之後,微微風跟我說了一件好玩的事,就是Michael大哥與慧玲姐一直鼓吹朋友寫31歲的故事,夫妻倆還比賽誰「拉客」較多,不知道為何,屈服在慧玲姐淫威下的朋友,一篇一篇地孵蛋孵出來,但是Michael大哥的朋友,都是一群冥頑不靈的人士,遲遲不肯動筆。我則是在一次與微微風貪虎的時候,在公車上隨手拿了筆記本,寫下標題31歲的百年物語日本國、中華民國、台灣國」,利用假日在隔天完成。

 

Michael大哥跟微微風催稿,微微風只好把我推出去濫竽充數一番,我意外成為Michael大哥的第一篇業績,不知道搶頭香有沒有打賞(好…我臉皮厚…)!我並不認識這對賢伉儷,雖然他們威名遠播,但是每次活動看到他們,我也只是遠觀沒有去褻玩…不是啦!就是仰之彌高啦~~因而要放在誰的額度裡,我其實沒有意見。只是,要交一張照片這部分,我比較傷腦筋,原因不是因為不是正妹(雖然真的不是),而是因為這樣的文章,應該要用比較特別的照片,我還在想ing

 

【第二輪】

「我的31歲」網路串聯活動,是很有意義的,我一直推銷這活動,但是可能是魅力不夠,成效不彰,畢竟要老人家去回想N年前31歲的日子,或是要年輕人去揣摩未來的31歲,再用文字來鋪陳,不見得容易。

我看了大家寫的,真是自慚形穢,大家都寫得很棒,每個人有著不同時代背景、生活環境、經驗體悟的31歲人生。我很佩服還沒到31歲的年輕朋友,想像幾年後31歲的情境,有人設定那時已經被統一,也有人設定已經獨立,對未來南轅北轍的揣測,似乎是現代人對台灣未來分歧、交錯現象不確定感的縮影。

學姊說,看了我寫的,害她一直哭,她說她看得出我對家人及對這塊土地的感情,其實我不過是用「斷代史」的角度紀錄了家族長輩以及我自己這一年的歷史,是紀錄也是反思。

 

【第三輪】

我同學很訝異地說,為何我在8歲的時候,就知道陳文成案。我感謝父母,在我懵懂無知的歲月裡,他們不厭其煩地告訴我這些事件的始末。隔年陳文成博士紀念文集的問世,父親在書店與老闆偷偷摸摸地到後面方的房間裡取出這本書時,我也在場,那場景還歷歷在目。

及長我才知道我的伯父與叔父,在陳案發生時,對陳家也提供了許多必要的幫助。一個悲慘的事件,背後有很多無名英雄的協助,雖然時間沒法回到28年前,讓陳文成繼續發光發熱,今天我們追思著這些白色恐怖喪生者、緬懷他們的精神、控訴執政當局的不公不義,沒有人為這件事情道歉,但是,這種精神,會一直地連傳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