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條件四一樣的月光

 

我看過人間條件一,哭得淅瀝嘩啦,這是描寫三代之間的故事,女主角黃韻玲一人分飾兩角祖母及孫女,跨越時空的交替,是一部令人動容的戲劇,我有幸在去年底在城市舞台觀看了黃韻玲最後一場的演出,如泣如訴的語調,迄今仍深刻地迴盪在心中,把那部非常好的劇本,發揮到淋漓盡致,但這不是本篇的重點,我要說的是人間條件四。

 

買票的時候,我一時恍神就錯過了,扼腕。結果在端午節連假中,竟然意外地從天上掉下一張票!真是太開心了!

 

人間條件四異於人間條件一,敘述三代間情感的故事,而是個性迥異的兩姊妹間,生活、相處的小故事,活生生地像你我身邊每天發生的事情。我沒有姊妹,從小兩位哥哥讓我三分,也是大家族中的小小孩,因此,這齣戲大部分的時間,我沒法「感同身受」,單純欣賞兩姊妹—林美秀與黃韻玲的飆戲,妹妹是典型溫室長大的孩子、備受疼愛的老么、自私任性、喝過洋墨水就自以為是、虛浮奢華…看黃韻玲那般趾高氣昂,真的很想給她「八」下去;姐姐則是扮演母親的角色,雖然書讀不多,但是善良、努力、幽默、風趣,很討喜的個性。

 

我比較感興趣的部分在於,劇中設定兩姊妹的故鄉在清水,這也是我的故鄉…聲聲「清水」響過耳際,實在太親切了!不過不是清水人的台語,少了「海口音」…(話說…我經過綜合之後也沒有海口音…)。

 

全劇在俊男--吳念真與美女--林美秀的對談中開啟序幕(啥??有人懷疑喔!對拉~~那只是名字!於實際情況不一定符合!)姐姐美女是清潔工,妹妹美真是外商公司的主管,美真雖然嘴上沒說,但是打從心底看不起姐姐的工作,也看不起家裡的親戚,幾乎沒有啥互動,美女負擔起對外溝通的角色,擔任家裡與親戚間溝通的橋樑,面對美真坐擁高薪,卻吝於付出,美女也無怨無悔地付出;但是美真對於姐姐所做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對姐姐頤指氣使,美女雖然有時心傷,卻從未動怒。

 

時間回到二十年前,兩人小時候,妹妹雖然成績好,頗受疼愛,卻常常惹事生非,姐姐幫之一肩扛起,而受很多委屈,穿越時空,姊妹想到幼時的故事,不勝唏噓…我一直很喜歡這種時空穿插的運鏡模式,因為很多時候,你去回想以前做過的事,可能會莞爾、懊悔、甜蜜、生氣…等等的情感錯綜複雜…

 

美女談戀愛了,對象是一向與美真不對盤的大樓管理員,美女小心經營這段感情,也同時顧及美真的感受;美真失戀,辭去工作,心想著到中國開展,要求姐姐把房子賣了,以湊足資金,雖然姐姐從小讓妹妹予取予求,這次堅持不賣房,她告訴妹妹,之前幾次妹妹的投資失敗,讓她現在只想守著房子,讓妹妹不論走到世界各地,都會有個遮風避雨的家,隨時歡迎回來…

 

妹妹故意搶了姐姐的男友(這裡我也點不懂妹妹的心態,也或許這並不需要特別的理由),姐姐傷痛欲絕,妹妹知道自己闖禍,卻也拉不下臉道歉…姐姐自殺…美女告訴美真,妳什麼都要跟別人搶,跟別人爭,但是妳一叫我姐姐,我就不能罵你…一驚!是夢!

 

美女坐在餐桌前,酒後告訴美真,父親生前跟她說,妹妹只會讀書,其他的都不會,你要幫忙她處理人際關係…我看到這裡,終於熱淚盈眶,我沒有劇中妹妹那麼地跋扈,但某程度獨生么女的氣息,卻也有時自然顯現,雖然大部分的時候,我有如劇中姐姐的特質善解人意,但是偶爾那種驕縱、無理取鬧的個性發作,一直在家人的呵護下長大,雖然心存感激,卻也在某程度裡,還蠻享受這種老么的「特權」!上個月,有一天大哥跟我說,父親生前常跟他說「長兄如父」,或許就如同劇中的父親,時時交代家中的老大吧!

 

謝幕時,我看到美秀姐與小玲姐泛紅的眼眶,感覺用生命力的演出,精湛的演技,讓我在散場後呆坐在椅子上,原本我看到中後段的時候,還在想人間四比不過人間一,但是最後十分鐘的劇情,強烈的衝擊感,撼動人心!做為一個觀眾,最佩服的是編劇忠實呈現平實的劇情,卻又有著十分震撼的張力!讓人回味無窮!

 

文字的陳述,無法顯示這部戲劇的萬分之一,下回演出的時候,向隅的朋友,請早購票!

 

延伸閱讀建議

大魯哥blog 很多 請自己點選  http://www.wretch.cc/blog/haomei

蘋果妹歌舞場 http://www.wretch.cc/blog/clinaer/259659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