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救人是職志 不是英雄

 

葉金川,1950年出生,建國中學、台大醫學系畢業、台大、哈佛公衛雙碩士,公衛醫師高考及格,歷任行政院衛生署保健處技正、醫政處副處長、處長、衛生署技監、衛生署副署長、中央健康保險局籌備處處長、中央健康保險局總經理、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總統府副秘書長,現任衛生署署長。

 

因為2003年SARS和平醫院封院,當時已卸任衛生局長的葉金川進入和平醫院,一戰成名,而成被封為抗煞英雄,只是看了上面葉署長的經歷,我不禁質疑,看似沒有當過一天真正醫師的葉金川,在SARS期間,究竟扮演何種角色?

 

照維基百科或是衛生署的網頁資料,葉署長似乎在畢業後,通過公共衛生醫師的考試,就進入衛生署擔任公職,我並不質疑葉署長在公共衛生領域應有其專業,但是在SARS期間,和平醫院需要的是專業的團隊,除了公共衛生更重要的是胸腔專科醫師,在那段期間,市醫哪家醫院有能力照顧?必需仰賴醫學中心的領導。因而葉署長當年進入和平醫院的目的是啥?功用何在?坊間雖然有各種不同的傳言,我覺得不需要盡信,但是有一點,我想說的是,我的家族裡,擔任醫師的不下數十位,但是沒有哪一位會把曾經救過誰放在口中,更不會有某某英雄這種稱號。

 

每一位醫生在宣示的時候,都有這段話:「准許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我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我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顧念;我將要尊重所寄託予我的秘密, 甚至於病人死後;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治或地位的考慮,介入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我對人類的生命,自受胎時起,即始終寄予最高的尊敬;即時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救治病人不就是這個職業所應給予病人最好的照護?在我眼裡像林重威醫師戰死沙場的,才是真英雄!任高官,享厚祿者,請不要玷汙英雄的美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