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運動易放難收 請給民進黨多一點鼓勵

 

517518的抗爭,就群眾運動本身來說,是成功的。用最小的社會成本,表達民眾對政府的不滿,這也是從黨外到民進黨,規模最大、結集最多群眾、最和平理性、還在凱道上過夜,所凝聚泛綠團結的氣勢,讓在台下的我,久久不能自已

 

或許有人覺得,民進黨不夠衝;或許有人覺得,面對這樣的情勢,民進黨太軟弱;也有人覺得,黨中央不夠專制,但是這是民主的時代,雖然我們對抗的是一個無法理解的政府,但是我們還是要堅持自己的格調!這兩天展現的群眾力量,是告訴執政黨,我們不是不做,我們也可以,只是我們有所節制。我們也清楚地表達我們的立場,就是反對馬政府的傾中政策、經濟改革的渴望、還有對無能政府的怒吼!這樣的訴求,政府聽到了嗎?如果他沒聽到,就是打在總統府上兩個大字「無能」!有人笑我,走了一天,坐了兩天,人家理都不理你們,錯了!我至少對外發聲,至少我是那百萬分之一,向世界發出怒吼的其中一人。我並不期待這個政府有何回應,但是我做出了一個台灣人應該做的事!

 

除了投票、捐款,這確實是我目前可以做的部分,我相信泛綠共主蔡英文有足夠的智慧帶領支持者前進。民主的改革不是一蹴可幾,也不是在街頭前進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如果可以,我願意天天上街頭!但是,事實證明不可能,至少,現階段不可能。我選擇跟隨蔡英文主席帶領台灣的路,所以,我相信她。

 

民主進步黨成立以後,經歷了多位重量級的戰將出走為「敵」,或者另組新黨,前者有朱高正、林正杰、許信良、沈富雄、施明德等人,後者包含前立委王義雄組成工黨、獨派人士組織建國黨、新國家連線、部份前民進黨人士與李系組成的台灣團結聯盟等,這其中,也只有台聯碩果僅存。民進黨何以可以在風雨飄搖、內憂外患中屹立不搖?不只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夢想,一個期待台灣天光的夢想,更重要的是相對於其他政黨或團體,民進黨在理想中找出一條比較可行的路,理想若是不能實現,

  

518當晚10點,蔡主席的演說,還有羅榮光牧師的祈禱,部分群眾的鼓譟,雖然也是表達意見的一種方式,但是這是對演說者的不尊重,模糊整個訴求的焦點。民進黨宣布靜坐24小時活動結束之後,選擇繼續在凱到上靜坐的朋友,我內心是很敬重的,也很崇拜,但是這並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

 

繼續坐下去要到什麼時候?如何收尾?訴求是什麼?是停止羈押陳水扁嗎?還是其他的?若是後者,坦白說我看不到其他訴求。若是扁案,這並非活動的主軸,況且蔡主席在活動最後對於扁案的司法審判,也已經作出公開明確的宣示,就是民進黨不會放任執政者做出侵害人權的舉措,主席也挑明扁案,事實上,晚會最後安排長老教會羅榮光牧師的祈福,某程度也是宣示民進黨不會與扁案切割,也無從切割!

 

在現場,有人說要向紅衫軍一樣,鬧一陣子,向馬示威,但是請大家想想,當我們在紅衫軍活動的時候,是如何鄙視他們的?當年反對的,不會因為主客易位就改變。馬英九也不會因為我們繼續坐在那裡,就會馬上下臺,或是做出有用的善意回應,相信我,他的能力沒那麼好!

 

520馬政府登機「對年」在即,凱道上的慶典即將張燈結綵地佈置,518的深夜已經是國民黨忍耐的極限,繼續抗爭下去,強制驅離是無法避免的。對,你可以選擇跟他們蠻幹,但是手無寸鐵的人民,被打受傷,倒楣的是自己!有必要嗎?想想517受傷的老先生們,換來的只是郝先生的一鞠躬,值得嗎?留得青山在,為下一次的努力做準備,我覺得是比較實際的。

 

蔡英文主席,從來就不是主戰的鷹派,學者性格的她,一年來屢上街頭,因為她深知體制內的改革,必須輔以堅強的民意做後盾,在我們要求民進黨的同時,可曾反思,我們能為台灣民主做些什麼?一年多來看到蔡主席的改變,從書生到街頭,從不輪轉的台語到流利,昨晚,我看到溫柔而堅定的蔡英文,看到勇敢且果決的蔡英文。

 

我敬重每一位挺身出來的台灣人,更敬重堅持在凱道上的朋友,但是至少此時我相信民進黨,相信台灣,請給民進黨以及自己多一點掌聲,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