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讓517當成我復出的第一站

 

4月初,父親的驟逝,打亂了我一切的生活。幸而許多的親戚、朋友的關心與扶持,讓我倍感溫馨,有人對我強迫餵食、有人帶我四處走走、有人拿書給我看、有人幫我禱告、有人給我抱抱、有人傳簡訊、打電話、寫EMAIL、MSN給我打氣我真的銘感五內。這當中,包含很多其實認識沒有太久甚至沒見過面的台派噗友及網友。這段時間我沒有參加太多活動,多半在調適心情

 

家父早年熱衷政治活動,甚至以自己的屋紗帽對抗專制的政權,這幾年卻因為對民進黨的失望,雖然還是關心台灣,卻轉而低調,除了投票也鮮少參與政治。我常說,我身上的政治因子,來自父母的遺傳,從懵懂無知的幼年,就讓他們帶著跑遍台中的黨外場子,家中常常有這些「叛亂份子」的出入,甚至因為家裡靠近市政府,也是這些人街頭運動的中繼站黨外雜誌、禁書好像比童話書更吸引我,我是這樣成長的

 

母親早逝,出生在1938年日治時代晚期的她,畢業自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法律系,在那年代是鳳毛麟角,雖然在大哥出生之前,甘之如飴地洗手做羹湯,但是她前進的獨立思維深深地影響了我,她來不及享受到台灣人民當家作主的喜悅,但我相信她並不反對此刻的我在街頭上的衝撞,頂多就是要我自己小心,還有帶把傘,太陽很大!當然某方面還是很傳統的母親,應該會希望我嫁人生子之類的…@_@

 

這些年多來,父親對於我參與的街頭運動,其實頗有微詞,主要是對政局的失望,每次我參加這些活動,其實老爸都不是很開心,都會唸我幾句,但是還是說句注意安全,然後盯著電視,見苗頭不對就開始索命連環CALL,CALL到我同意回家為止,我很想說,我做的比起當年他做的,其實微不足道…

 

現在,面對這樣的世代,我想要說的是,並不是他們那一代努力不夠,畢竟沒有人可以強迫他人去犧牲,況且白色恐怖時代的氛圍,大多數人選擇的明哲保身,也是人之常情,民主並非靠少數人的努力,不論採取議會路線或是街頭路線,都必須是多數人的眾志成城,我把517當成我復出的第一站!老爸老媽,你們對這塊土地的感情,我會一步一步堅定地走下去,不必為我擔心,請為我加油!也為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