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萬歲

原發表日:11/17/2008

 

這本書出版在1978年,作者是林正杰與張富忠,沒有出版社,這本書在當時列為禁書,是我家裡少數幾本我沒有唸過的書,因為,這本書存在我家的時間,我還不太識字

但是我對這本書的印象很深刻,我記得是深藍色底封面有一些黑白照片。這本書記述了1977年中壢事件的始末。

我不知道老爸是從哪裡弄來這本書,我只知道,在那個5001000圓紙鈔還沒發行的年代,老爸花了5000圓買了這本,好像是誰要競選的贊助。

次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幾位父親的朋友身陷囹圄,家裡的禁書,從在父親的辦公室,搬到臥房,一路撤退到廚房。

有一天,鄰居因家中有禁書被搜到而入獄,老媽長期壓抑的情緒終於爆發,她跟老爸說,她決定燒了這些書。不過在那詭譎的氣氛中,我家又住公寓,要怎樣燒,才不會引人側目。

某日,我也忘了是啥民俗節日,老媽趁著鄰居在燒金紙的時候,裝作我們家也在燒,把這些書一本一本地丟到火爐裡,丟到「選舉萬歲」時,還不忘跟爸說,你這本5000~~燒完以後,還要把灰燼用棍子攪碎再倒入馬桶沖掉。

及長,唸到秦始皇焚書阬儒這一段,「燒書」這陰影,就不斷地從腦海中浮現,時間相隔千年,極權國家對待人民的方式也沒啥改變,也因此,不必感嘆這些天來馬英九政府的作為,真悲哀呀~~

當年對抗國民黨的,因為時空背景的轉變,也可能與國民黨站在一起!選舉不一定萬歲,惟有人民才是亙古不變的社會進步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