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的史觀

原發表日:08/02/2008

 

這幾年,我一直思索著,台灣社會族群的對立,好像是無法解開的習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仇恨,有著千年的宗教與文化衝突,台灣與中國似乎沒有這樣嚴重,但是族群對立卻日趨嚴重,有人歸咎於政治人物或是媒體的操弄、有人歸咎於外省族群比較強勢等等,但我覺得這都不是重點,若是沒有誘因,他人也無法操弄,若比強勢,台灣人也不惶多讓,那問題出在哪裡?

我還記得,小時候聽過父母說,二次大戰時,美軍如何轟炸台灣,後來唸小學以後,老師以及課本上說的,日本如何侵略中國,我產生了歷史的錯亂。經過父母的說明,我才知道這箇中的奧妙,但是在一綱一本的標準答案中,我也必須向現實低頭,承認教科書上寫的是聖經,以換取分數。

對的,問題就出在史觀,外省族群與本省族群最大的差異性在史觀,而且對歷史的認知,不是不同,而是相反的,180度的對立。
台灣人對於日本,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愫、中國人對日本則是不共戴天之仇;
台灣人認為中國是打敗仗才逃到台灣的、中國人認為他們是來建設台灣的;
台灣人用真心迎接中國人、中國人用白色恐怖對待台灣人;
台灣人的地主自己的土地被徵收、中國人卻佔用應該屬於國家的日產;
台灣人認真打拼過生活、中國人耍特權通過國家考試任官職;
台灣人參政權受打壓、中國人的「老賊」站著毛坑不拉屎;
………..

這是我們的教育搞出來錯亂的史觀,愚民不會思考,被灌輸大中國思想,還自以為是泱泱大國,其實連個「國」都不是。

歷史的扭曲,對應前輩的認知,這是台灣社會對立的一個主因,對於過去可以原諒,卻不能遺忘,這是台灣人應有的反思,而非一昧盡信神話般的教科書,我還是忠於我認知的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