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不留爺 自有留爺處

原發表日:07/21/2008

國立政治大學這陣子以來,因為莊國榮事件以及吳釗燮事件而鬧得沸沸揚揚,我不是政大校友,但我曾經因為仰慕政大在社會組穩居台灣第二把交椅的地位,而花了數萬元白花花的新台幣去上碩士學分班,上幾堂課以後,我只差一點沒去台北地方法院按鈴申告這間學校詐欺

某位副教授級的老師,連民法上基本觀念都弄錯,大一學生就會的消滅時效,舉除斥期間為例子;早已修改的公司法允許外國人擔任公司董事也不知道;對公務員定義變更也不清楚;還有很多很基本的觀念或法條都弄錯,總之族繁不及備載,搞不好這種人還去審查莊、吳的去留咧~~

本案自有許多可議之處,就爭議性較大的莊國榮來說,莊本身當然需要自我反省,以他的身份,什麼場合應該說什麼話,自己應該拿捏,況且失言風波也不是第一次,雖然我也知道高貴的國民黨政權也是有人出口成髒,但媒體總是輕輕帶過,如此可以減少無謂的紛爭或是模糊焦點的事情,本就應該避免。我雖不認為謝長廷的落選與莊國榮有關,但是負面形象確實有。

只是,莊國榮的言行,是否能夠成解聘的標準,撇去法律問題,就失言風波來說,若大家還有印象,前新聞局長,因為與電視女主播發生婚外情去職,還不是回政大教書,現在還與第三者結婚後出雙入對,請問論情節,誰比較嚴重?更遑論另一位政大教授李桐豪揚言刺殺陳總統說「人人得而誅之」的說法了。政大的標準何在?再者,莊國榮縱然用詞不當,卻沒有人去深究其所說的事情是否屬實,也就是說做錯事的沒事,反而出來指責的人有罪,天理何在?

其次,關於吳釗燮的部分,原本要以五年內沒有著作為由,駁回其回任的申請,如果大家不健忘,2004年政大才因為學術地位低落,教授缺乏有建設性的文章,引起輿論大家撻伐,曾幾何時,又變成如此重視學術?更何況,吳之前在政府擔任的職務為陸委會主委、駐美代表,這些身分是要如何寫文章?是代表政府還是個人?我很想知道1997年馬英九副教授是用什麼論文進政大教書的?

對政大這種學校來說,幾十年來,領取國家這麼多補助,如此多的社會資源,不做些實際學術上的改善與教學品質的提升,反而繼續沉淪在政治惡鬥中,是要如何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的前鋒?若是莊吳二人回任受阻,其實也不必難過,在這裡牛驥同一皁,也不一定比較好,想當年彭明敏還拒接政大聘書,以莊吳二人的才識,很多學校列隊歡迎咧~~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不過,還是要讚揚一下,我「感覺」政治大學快要邁向國際一流的大學啦~~嚴格要求教師經師兼人師,快點淘汰那些荒腔走板的老師,當然最好可以譴責一下亂七八糟的校友,比如說當直轄市長公私款不分的當大使申請綠卡的當立委擁有外國籍死不認錯的我想這學校會更進步!

後記:會寫這篇,其實我思考很久,畢竟我不認識莊國榮,我並不知道他的教學如何。前幾天同學還有學弟都問我關於莊案的看法,也有人問我有沒有去連署。連署這種事,向來不是我的性格,我不是很會寫是非題,雙魚座的我,凡事猶豫再三,但我還是寫下這篇,可能是對政大的不滿,但比較多的是對這種雙重標準的厭惡。全文可能思慮不周,但只是想說一些自己的想法。現在才寫,是因為想在鋒頭過後,比較清楚的思考後化為文字,不是炒冷飯。以上敘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oung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